學校歷史
學校概覽
行政架構
校長的話
發展計劃及學校報告
課程
校舍設施
校歌
學校管理委員會
學術發展組
生命教育組
訓導組
輔導組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家長教師會
校友會
教師隊伍
課外活動組
校訊
得獎項目
課外活動
新學年上課安排
健康校園計劃23-26Healthy School Programme
年度活動
校慶專輯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
中一轉校學位申請
插班生學位申請
中一收生資訊日
金文泰中學剪影
學生會
課外活動
學生作品
得獎項目
校曆
學生守則
新高中學制資訊
升學及就業資訊
家長教師會
家長通告
訓導組
輔導組
駐校社工
新高中學制資訊
家長要求重設電子通告應用程式戶口密碼表格
家長智Net
校友會
到訪/消息
聯絡我們
校舍設施
 
學校概覽

辦學宗旨及校訓

本校致力提供均衡教育,讓學生在愉快環境中學習,建立正確價值觀及積極人生觀,貫徹校訓「文行忠信」的精神,從而活出豐盛人生。

學文:中英兼擅,具備文化素養
修行:才德并進,實踐律己恕人

存忠:忠誠處事,勇於承擔責任
主信:信實待人,建立健全人格


我們的抱負


-
提供優質教育 盡展學生潛能
- 鼓勵追求卓越 發揮服務精神
 

校訓起源

本校校訓之設,乃肇自何家誌先生。先生早歲攻讀香港大學,游於賴際熙﹑區 大典兩太史之門凡四載,國學造詣,尤為精深。一九二六年三月,前已故校長李 景康先生奉命籌辦漢文中學,先生即奉派到校任教,對本建樹良多。先生以晚近學校,多有校訓,約取聖哲之言,以為學子踐履之方,意至善也。乃取論語孔子以四教文﹑行﹑忠﹑信之義以立訓言,曰﹕「文行忠信」。

  文是窮理﹔行是履事﹔忠是實其心而立乎內﹔信是實其事而見乎外。學文﹑修行﹑知行並進也。存忠主信,體用皆實也。誠如四書味根錄子以四教章譯註所云「夫子之教多術矣﹔然大要不外四端﹕其一學文﹑將欲體道於身心,而不先明乎載道之具不可也。吾子備斯文之統,而教人學文,或載在詩書?或取諸觀察,蓋入門之初,所以游之於廣博之途者此也。其一修行,將道於淵微,而不允蹈夫克知之理不可也。吾子體天行之健,而教人力行,或敦之倫紀,或謹之官骸,蓋歷階之始,所以程之於踐履之地者此也。而又懼其有行之跡,而無行之心也,於是教之以忠,遇一事必清其體事之源,遇一人必叩其同人之,小而謀人之事,大而致君之誠,所謂無妄可以見天地之心者此也。又懼其徒實之於心,而未實之事也,於是教之以信。實心體事,而纖微曲折之必貫,實心人,而始終常變之不渝,近而推心置腹,遠而久要不忘,所謂中孚足以致豚魚之吉者此也。夫有文行,而忠信不失之愚﹔有忠信,而文行不流於偽,博我約我者此。剛克柔克者此也。人第循循於四教之中,而一貫自此聞矣。」

Address:30 Fortress Hill Road North Point H.K.
Tel:25706411 Fax:25785719 Email:css@edb.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