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歷史
學校概覽
行政架構
校長的話
發展計劃及學校報告
課程
校舍設施
校歌
學校管理委員會
學術發展組
生命教育組
訓導組
輔導組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家長教師會
校友會
教師隊伍
課外活動組
校訊
得獎項目
課外活動
新學年上課安排
健康校園計劃23-26Healthy School Programme
年度活動
校慶專輯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
中一轉校學位申請
插班生學位申請
中一收生資訊日
金文泰中學剪影
學生會
課外活動
學生作品
得獎項目
校曆
學生守則
新高中學制資訊
升學及就業資訊
家長教師會
家長通告
訓導組
輔導組
駐校社工
新高中學制資訊
家長要求重設電子通告應用程式戶口密碼表格
家長智Net
校友會
到訪/消息
聯絡我們
校舍設施
 
學校歷史
歷任校長   金文泰爵士傳略   校舍今昔  

學校校史

金文泰中學,原稱官立漢文中學,創立於一九二六年三月一日。本校的創立,共有三項宗旨:

(一)           重視中國文化教育,並兼顧實用英文的學習,造就良好青年,貢獻社會;

(二)           培育優秀的中文教師,提升中文學校師資;

(三)           教養學子,使能升讀大學,專研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哲學等。

創校之時,校長一職,由漢文視學官李景康先生兼任。一九四一年冬,太平洋戰爭爆發,本校被迫停辦。四年後,香港重光,本校復課。次年,易名為官立漢文高級中學。

一九五一年,本校改稱為金文泰中學,一方面為了紀念金文泰爵士於一九二五至一九三零年出任香港總督,另一方面因為金文泰爵士具有湛深的中文造詣,任內又致力提倡高等漢文教育。

一九六一年九月,位於北角炮台山道三十號校舍落成。九月二十五日正式啟用,直至今天。二零零三年,學校改善工程完成,校舍新翼大樓建成,教學環境更臻理想。

一九九九年,本校獲校友會提名,參加優質教育基金主辦的「傑出學校獎勵計劃」選舉;結果,在「校風及培育」一項評選中,本校獲頒優異獎,頒獎典禮於二零零一年七月舉行。二零零二年,本校獲優質教育基金及教育署邀請,參加「學校專業發展協作計劃」,向學界推介本校成功的辦學經驗。二零零五年,本校接受教育統籌局校外評核,獲得八優六良的佳績。

本校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官立中文中學,除堅持母語教學,亦重視兩文三語的培育,而品德教育及課外活動備受到同樣的注重,所以本校校風淳樸,學生均尊師重道。此等優良傳統,我校師生定必越益發揚。

 

Address:30 Fortress Hill Road North Point H.K.
Tel:25706411 Fax:25785719 Email:css@edb.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