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歷史
學校概覽
行政架構
校長的話
發展計劃及學校報告
課程
校舍設施
校歌
學校管理委員會
學術發展組
生命教育組
訓導組
輔導組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家長教師會
校友會
教師隊伍
課外活動組
校訊
得獎項目
課外活動
新學年上課安排
健康校園計劃23-26Healthy School Programme
年度活動
校慶專輯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
中一轉校學位申請
插班生學位申請
中一收生資訊日
金文泰中學剪影
學生會
課外活動
學生作品
得獎項目
校曆
學生守則
新高中學制資訊
升學及就業資訊
家長教師會
家長通告
訓導組
輔導組
駐校社工
新高中學制資訊
家長要求重設電子通告應用程式戶口密碼表格
家長智Net
校友會
到訪/消息
聯絡我們
校舍設施
 
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馮黎妙儀

學年剛始,超強颱風蘇拉於開學日正面吹襲香港,由於天文台預計蘇拉會在9月1日至2日早上最接近香港及珠江口一帶,根據蘇拉的風速及與香港的距離來評估,香港政府提早設立跨部門的應對小組,教育局亦宣佈在開學日全港學校停課。來勢洶洶的超強颱風縈迴兩天,正面吹襲香港,其間天文台一度發出九號信號及十號颶風信號,颱風的眼壁橫過香港大部分地區,香港持續受大雨影響。由於政府早著先機,呼籲市民切勿鬆懈防風措施,並緊密關注及分析風勢,在颱風遠離後,點算風暴期間的破壞亦較以前的超強颱風為害較輕。

超強颱風蘇拉正面吹襲香港,反思情況,其實我們每天要面對的問題也著實不小。在面對問題或困難時,我們應該如何自處,是天塌下來?還是當被蓋?以超強颱風蘇拉為例,如果香港政府對颱風來襲採取掉以輕心,望天打卦的態度,那麼,香港受颱風的破壞,相信會比2018年颱風山竹為害更大。正如孫子兵法所言:「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雜於利而務可信也,雜於害而患可解也。」在考慮事情的發展時,我們必須要兼顧利害兩面,害中見利,事情自然可以順利解決,結果自然理想;然而,利中見害,如果能夠適度防備,為害自可免除。

然而,早著先機,做好防備是否代表一定會成功?那著實非必然,因為在過程中,挫折的沙石必會發生,而且會跟着我們。最簡單的想法是,如果太容易成功,早就有人成功了。所以,每一個值得紀念的成功,背後都是經歷過無數次失敗,只是在面對先前的失敗後,我們有否檢討反思,將失敗的經歷化成將來的推動力。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香港政府根據有關經驗檢討並提出日後應對超強颱風吹襲的準備、應變及善後工作。檢討文稿為是次超強颱風蘇拉正面吹襲前,香港可以如何做好準備,將破壞降至最低。

在學習的過程中,同學們採取的態度是望天打卦?還是利中見害,適度防備,在經驗檢討後作出日後應對的準備?在學習的過程中,沙石及困難亦是考驗我們對事物的熱誠。所謂困難,其實也是邁向成功路途的挑戰,只有勇於面對困難、勇於嘗試,成功的道路才可以塑造出來。學校作為你們學習的強力後盾,老師們永遠將育人的事業放在最在首位;同學們,你們有否努力做好自己,迎接成功的道路?從今天起,活在當下,永遠準備自己有「利中見害,適度防備」的態度,只有將檢討實踐,才能邁向成功。

Address:30 Fortress Hill Road North Point H.K.
Tel:25706411 Fax:25785719 Email:css@edb.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