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歷史
學校概覽
行政架構
校長的話
發展計劃及學校報告
課程
校舍設施
校歌
學校管理委員會
學術發展組
生命教育組
訓導組
輔導組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家長教師會
校友會
教師隊伍
課外活動組
校訊
得獎項目
課外活動
新學年上課安排
健康校園計劃23-26Healthy School Programme
年度活動
校慶專輯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
中一轉校學位申請
插班生學位申請
中一收生資訊日
金文泰中學剪影
學生會
課外活動
學生作品
得獎項目
校曆
學生守則
新高中學制資訊
升學及就業資訊
家長教師會
家長通告
訓導組
輔導組
駐校社工
新高中學制資訊
家長要求重設電子通告應用程式戶口密碼表格
家長智Net
校友會
到訪/消息
聯絡我們
校舍設施
 
金中職業博覽

 

金中職業博覽

 

本年度學校首次舉辦名為『金中職業博覽』的校本職業博覽會。是次博覽會之籌辦工作早已於本年五月開始,承蒙半島扶輪社及金中校友會全力支持,並各方人脈聯繫,學校邀請到五位半島扶輪社社員及其好友,與及十六位校友於十一月卅日蒞臨學校為中四至中六級同學舉行小組分享座談會。

 

應邀出席博覽會之嘉賓來自十五個不同的專業範疇,包括:企業管理、律師、醫生、建築師、航運主管、工程師、飛機師、投資專才、會計師、保險專業、宴會經理、社工、幼兒服務工作者、紀律部隊監督、電台節目主持及節目編導。活動中,高中同學分成廿個小組,分別由各嘉賓帶領探討如何裝備自己,以投身有關專業。分享座談環節中,嘉賓為同學簡介他們的專業、日常職責、入職的基本學歷要求、專業訓練、所需的共通能力、行業的特點及發展潛力。除此以外,嘉賓亦與同學分享他們的親身經驗、職場生涯及寶貴回憶,讓同學具體地瞭解工作世界的要求和挑戰,明白及早裝備自己,為自己的事業作出計劃和安排的重要性。

 

博覽會前,不少同學雀躍萬分,期待於會中更深入認識心儀的專業。會中,同學們聚精會神、專注用心傾聽嘉賓分享,不時向嘉賓作出詳細提問,積極回應。透過嘉賓與同學的互動交流,同學不單對各個專業有更深入的瞭解,更受到嘉賓的專業態度、對工作的熱誠和處事的認真所感染;並且,切實地思考自己的生涯規劃路向。

 

會後,多個小組分享場地、學校大堂及禮堂仍聚集著一組一組的同學;他們都盡量爭取機會、熱切地向嘉賓提問。不少嘉賓亦建議日後組織參觀活動,讓同學可到嘉賓的實際工作場地,親身體驗有關專業的工作情況。

 

總括而言,是次活動除了增加學生對不同專業的認識和瞭解外,亦令同學反思自己的生涯規劃現況,讓他們明白訂立明確的生涯目標之重要性;並且,提升同學的學習動機,重新規劃自己的生活,從而實踐生涯目標。各校友及友好對是次活動大表認同,而同學們反應積極、正面令他們深感欣慰,並承諾繼續支持學校籌辦極具意義之教育活動。校方在此深表謝意!

 

剪影集

學生感受

 

1.      我想,真的凡事不能一步登天,每一步都要靠自己走上去。是次博覽中的講者講述了她做電台的過去,由買飯、斟茶的瑣碎功夫開始做起,再到準備一分鐘節目時許多的預備工作,然後再是半小時節目的電台預備工作。她是一步一步走上去的,到現在擁有了一個兩小時的節目。雖然過去辛苦,但她的堅毅令我大為敬佩。我想,無論將來做什麼職業都好,現在我們都要先做好自己,努力讀書。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有的只是靠汗水去換來。就算由低做起亦不需徬徨,因為可以比他人累積更多經驗,才可以做到最好。 

 [梁翠儀(四文)]

 

2.  我感觸最深的是講者在回答同學關於「香港的航運地位會否被深圳取代」這一個問題上,講者說我們無需憂慮太多,知己知彼,認識到其實香港的制度、人才、管理方面都優勝於內地,無論我們做哪一行,都應該發揚我們的優勢,才能保住不敗的地位。我很認同,的確,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同時我們在保持優勢時,也要不忘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鄧炳勛(四信)]

 

3.      在這分享會中,我聽過講者的講解之後,獲益良多,我明白到設計一棟建築物前要經多番考慮,絕不能馬虎,因為樓宇的結構是關乎人生安全。而且,當建築師是很有滿足感和成就感的,因為可以看到自己的設計由意念變成實物,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李沛廉(五行)]

 

4.  在這次分享會中,我的得著很多,亦了解到原來從事宴會服務最著重的是擁有細心的性格,才能完完全全、真正給予客人有需要的服務若我要從事這行業,我需要多了解有關行業的營運與飲食細節,需緊貼時事及潮流,才能真正滿足客人需要

 [林婉婷(五忠)]

 

5.  在這次分享會後,無疑認識了更多醫生的日常職務。而且,亦從新審視醫生這工作。從小到大,都聽他人說當醫生十分偉大,因為可以幫助他人,因此我仍十分尊敬醫生。這次的分享後,我完全明白及感受到醫生的偉大。因為醫生這職業實在未如坊間所說的高薪厚職,事實上人手不足的問題嚴重,醫生是需24小時On-call,隨傳隨到。即是正常休息的時間亦被顛倒,更需打醒十二分精神去進行每項手術,不能有半點差錯,實在是十分艱苦。

[鄭善文(六文)]

 

6.   須要重新考慮自己是否合適選擇投身醫生行業,各項因素包括個人興趣是否足夠應付一輩子的職業生涯規劃;能力與毅力是否充裕,還有各種心理素質、自信和主動性等。

[林瑞客(六信)]

 
 
Address:30 Fortress Hill Road North Point H.K.
Tel:25706411 Fax:25785719 Email:css@edb.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