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History
The Aims
Administration Structure
From Principal
Development
Curriculum
School Facilities
School Songs
School Management Committee
Academic Development Team
Life education committee
Disciplines Committee
Guidance Committee
Careers Guidance Team
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Alumni Association
Staff List
Extra Curriculum Activities Team
School Newsletters
Awards
Extra Curriculum
新學年上課安排
健康校園計劃23-26Healthy School Programme
年度活動
校慶專輯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
中一轉校學位申請
插班生學位申請
中一收生資訊日
金文泰中學剪影
Student Union
Extra Curriculum
Student Creations
Awards
School Calendar
Student Rule
新高中學制資訊
升學及就業資訊
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eNotice
Discipline Committee
Guidance Committee
Social Worker
NSS Information
家長要求重設電子通告應用程式戶口密碼表格
家長智Net
Alumni Association
Visit/Information
Contact Information
School Facilities
 
學校歷史
Principal   The History of Cecil Clementi   The School  

學校校史

金文泰中學,原稱官立漢文中學,創立於一九二六年三月一日。本校的創立,共有三項宗旨:

(一)           重視中國文化教育,並兼顧實用英文的學習,造就良好青年,貢獻社會;

(二)           培育優秀的中文教師,提升中文學校師資;

(三)           教養學子,使能升讀大學,專研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哲學等。

創校之時,校長一職,由漢文視學官李景康先生兼任。一九四一年冬,太平洋戰爭爆發,本校被迫停辦。四年後,香港重光,本校復課。次年,易名為官立漢文高級中學。

一九五一年,本校改稱為金文泰中學,一方面為了紀念金文泰爵士於一九二五至一九三零年出任香港總督,另一方面因為金文泰爵士具有湛深的中文造詣,任內又致力提倡高等漢文教育。

一九六一年九月,位於北角炮台山道三十號校舍落成。九月二十五日正式啟用,直至今天。二零零三年,學校改善工程完成,校舍新翼大樓建成,教學環境更臻理想。

一九九九年,本校獲校友會提名,參加優質教育基金主辦的「傑出學校獎勵計劃」選舉;結果,在「校風及培育」一項評選中,本校獲頒優異獎,頒獎典禮於二零零一年七月舉行。二零零二年,本校獲優質教育基金及教育署邀請,參加「學校專業發展協作計劃」,向學界推介本校成功的辦學經驗。二零零五年,本校接受教育統籌局校外評核,獲得八優六良的佳績。

本校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官立中文中學,除堅持母語教學,亦重視兩文三語的培育,而品德教育及課外活動備受到同樣的注重,所以本校校風淳樸,學生均尊師重道。此等優良傳統,我校師生定必越益發揚。

 

Address:30 Fortress Hill Road North Point H.K.
Tel:25706411 Fax:25785719 Email:css@edb.gov.hk